人大公告: 《营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立法条例》修正草案征求意见稿
 
当前位置 > 首页 >决定决议
 
决定决议
营口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辽剧保护工作的决定
[发布时间:2021-08-05 14:41:16] [阅读次数:12003次]

(2018年9月20日营口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通过)


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文化繁荣,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加强辽剧保护工作做出如下决定。

一、坚定文化自信,充分认识辽剧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地方戏曲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表现和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辽剧于上世纪五十年代起源于盖州,是我省唯一代表性地方剧种,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音乐溯源可达400多年。半个多世纪以来,辽剧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在丰富人民生活、弘扬社会正能量、唱响主旋律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近年来,辽剧发展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影响力日渐式微,渐次步入消亡困境。保护辽剧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是对独特地域风情风貌的展示和传播,对筑牢文化根基,增强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市和县(市)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定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做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通过保护辽剧守护我市的文脉。

二、明确保护原则,突出重点确定保护内容

辽剧保护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原则,处理好辽剧保护与抢救和利用、传承与发展的关系,坚持保护的真实性和整体性。要围绕传统表演技艺,艺术样式和制作技艺,与辽剧相关的、具有代表性的原始资料、曲谱、实物和设施等方面确定保护重点。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对辽剧优秀传统保留剧目、珍贵史料进行整理和保护,并做好老一辈辽剧名家舞台艺术实践、艺术精粹和历史记忆的挖掘、抢救和保护工作。

三、切实加强领导,统筹编制辽剧保护规划

市和县(市)人民区政府要高度重视辽剧保护工作,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统筹协调文化、教育、财政、人社、广播电视、旅游等部门,将辽剧保护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整体规划及城乡文化发展规划、纳入财政预算、纳入工作议程,在科学论证基础上,编制辽剧保护规划,明确责任主体及工作任务,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效。

四、建立投入机制,为辽剧保护工作提供资金保障

市和县(市)区人民政府要在年度财政预算中设立辽剧保护专项经费。一是市和所在地政府安排专项资金用于辽剧资源普查以及辽剧珍贵资料、实物的征集、抢救和保护、保存。二是市政府设立辽剧剧本创作基金。组织创作人员深入生活,积累素材,精心创作主题鲜明、思想深刻、题材丰富的剧本,同时面向全国征集优秀剧本。三是将辽剧纳入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市政府要优先购买演出服务,组织辽剧优秀剧目“送戏到校园”、“送戏到乡村”,把下基层演出场次列为辽剧表演团体考核指标内容。四是在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的基础上,市政府应在公立辽剧表演团体购置和更新设施、设备等方面给予资金支持。要落实中等职业教育戏曲表演专业学生免学费政策,为培养辽剧专业人才提供支持。

五、强化创新意识,以精品剧目带动辽剧发展

坚持原创、复排、移植三者并重原则,突出独特性、创新性、适实性,重点创作具有较高艺术水准的现代题材剧目,恢复排演传统经典剧目。建立和完善公立辽剧表演团体绩效考核机制,调动演职人员创作积极性,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大胆创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将优美的唱腔音乐、富有特色的地域语言,融入新的思想、新的艺术灵感,力争每年创作一至两部辽剧精品剧目,展现辽剧的艺术魅力,推动辽剧高水平传承发展,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鼓励辽剧表演团体开展低票价惠民演出,满足地方戏曲爱好者群体文化需求。

六、注重人才培养,不断提高专业队伍建设水平

将盖州市辽剧团更名为营口市辽剧团(隶属关系不变),做为营口戏曲艺术学校实验剧团。根据需要在营口戏曲艺术学校开设辽剧相关专业,培养辽剧发展所需人才。

实施“名家传戏——戏曲名家收徒传艺”计划,建立戏曲学校青年教师与辽剧团青年骨干双向交流机制,定期邀请省内辽剧表演名家及民间表演艺人授课,为培养新一代青年拔尖人才创造条件。

按照国家关于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有关要求,结合辽剧团和营口戏曲艺术学校实际,合理确定招聘方式,引进专业人才。特别是编剧、导演、唱腔设计等急需人才,应特人特招,特事特办。

要积极推进辽剧表演团体人事和工资制度改革,充分调动起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对长期扎根基层、为辽剧传承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专业人员,在职称评聘、工资待遇方面应给予倾斜。

七、采取多种措施,支持辽剧表演团体发展

市和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辽剧表演团体和辽剧传承、教育、研究等机构的扶持,明确其相应的权利和义务。要充分利用旅游区(点)、特色街区、节庆活动,传播、展示辽剧艺术。

鼓励和引导企业、社会团体或个人,通过兴办实体、资助项目、赞助活动、提供设施、建设演出场馆等形式参与扶持辽剧的传承发展,营造有利于社会力量支持辽剧的良好环境,发挥好政府引导和社会参与的综合效益。

辽剧表演团体要坚持走市场化发展道路,多创作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剧目,拓展演出空间,增加演出收入。

八、加强宣传普及,提高辽剧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

中小学校要因地制宜开展辽剧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支持辽剧表演团体到各级各类学校演出,力争每年让学生免费或低票价欣赏1场优秀的辽剧演出。对到学校演出和向学生推荐的剧目,相关部门要严格把关。鼓励学校与辽剧表演团体合作开展辽剧普及活动,聘请辽剧名家担任兼职艺术教师,建立辽剧社团和兴趣小组。

选派优秀辽剧剧目赴省内外演出,参加全国重大艺术活动,举办辽剧艺术展演,开展艺术交流推广活动,逐步提高辽剧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各级文化馆、博物馆、青少年宫等公益性文化单位要开展普及辽剧的相关工作,培养观众群体。新闻单位要加大对辽剧的宣传力度,开设、制作宣传推广辽剧作品、传播普及辽剧知识的栏目,报道传承发展辽剧的好经验、好做法,报道辽剧树立新风、弘扬美德、服务人民的精神风貌。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营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营口爱思达计算机信息网络有限公司  辽ICP备130103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