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告: 营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十七届〕第十四号
 
当前位置 > 首页 >立法工作
 
立法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车轲轶率队赴温州等地学习考察家政服务立法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28 15:55:07] [阅读次数:12111次]

4月19日至2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车轲轶带领由市人大法工委、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组成的家政服务立法学习考察组,赴温州、泉州两市围绕建立健全家政服务法规、促进家政服务业发展、培育家政市场、加强家政服务监管等方面进行学习考察。


考察组听取了温州市家政服务立法工作情况介绍。《温州市家政服务条例》是温州市人大在全国设区的市层面率先就家政服务领域开展的创制性立法和先行性立法。在历时4年的立法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精准选题的切口,将家庭照护、保洁、烹饪等“小家政”作为条例的主要调整范围;创新立法意见征集和处理方式;通过制度的精良设计,破解现实生活中存在“信息不对称、服务不放心”的痛点,构建“放心用、舒心干”的家政服务氛围;发挥人大代表在立法中的主体作用,强化人民代表大会的立法职能,经常委会两次审议后,将草案提请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于今年3月由浙江省人大批准通过。


考察组考察了温州家服云平台系统建设情况,温州家服云平台是全国首个由政府主导建设、覆盖全市的家政服务线上平台,集手机APP和线下管理系统为一体,采用多渠道联合建档工作方式,打造现代化掌上家政创新体系,让雇主消费更便捷,开创集约型统筹信息管理模式,让企业与从业者更紧密。


泉州市作为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重点推进城市,考察组实地考察了蓝企鹅、乐意帮、莱仁等家政服务企业,详细了解支持政策和家政服务企业发展情况。泉州市行业组织作为推动家政服务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与政府、企业、服务人员、用户放在同等重要位置,充分借助协会优势、依托协会力量,在平台建设维护、从业人员备案、上门证管理、信用评价、合同签订、技能评定、健康体检、权益维护等方面提供服务,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实际工作中保障法规实施、推动政策落实的重要作用。

车轲轶在考察中向当地人大介绍了营口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人大立法及家政服务发展现状,并表示要认真学习吸收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提高立法实效,强调要坚持科学立法,解决突出问题,在家政服务立法的精准化上下功夫,努力增强条款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体现地方立法特色,以良法善治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营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营口爱思达计算机信息网络有限公司  辽ICP备130103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