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告: 营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十七届〕第十四号
 
当前位置 > 首页 >区县人大工作
 
区县人大工作
【西市】代表工作站--代表工作的“加油站”
[发布时间:2021-07-06 15:45:17] [阅读次数:19132次]

人大代表工作站是闭会期间代表的服务之地、履职之所。几年来,我区积极推进人大代表工作站建设,努力为代表学习培训、履职为民搭建平台。通过进“站”开展活动,人大代表提升了使命感、成就感,基层群众增强了幸福感、获得感,代表工作站成为闭会期间代表工作的“加油站”。

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保障规范运行“加油”。按照市人大工作要求,区人大逐步规范代表工作站的软、硬件建设。硬件上,要求每个工作站都有专门场所、有统一标识和代表公示栏;在软件上,有活动制度、代表资料、活动档案。结合代表居住地点、行业特点、年龄结构和文化层次等方面因素,将省、市、区三级代表进行科学划分。截止目前,区人大联系的省人大代表5名、市人大代表45名及区本级人大代表144名全部对接到基层人大代表工作站,实现“全覆盖”,为工作站开展活动奠定基础。

二是加强代表辅导培训,为提升履职能力“加油”。以学习政治理论、法律法规、人大业务知识为重点,组织开展了专业领学、辅导讲座、座谈讨论等集中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代表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使代表牢固树立“忠于宪法、清正廉洁、依法监督、情系人民”的观念。充分发挥优秀代表的典型示范和带动作用,请他们讲自己从事代表工作的经验,通过丰富的实例、通俗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代表讲解如何更好地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如何撰写合格的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等内容,促进新当选的人大代表尽快进入角色,打开工作局面,提高履职能力。

三是加强日常考核指导,为提高活动质量“加油”。区人大制定了常委会组成人员与代表工作站联系制度,针对各站年初制定的活动计划,采取跟踪服务、现场指导,监督检查等方式,了解各站建设和运转情况。注重发现和总结人大工作站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专题调研、检查指导等途径及时推广,促进各站工作齐头并进。探索建立人大代表履职积分制,将代表的履职行为进行细化、量化、具体化,并将积分情况登记整理,作为履职表现、代表考核、评先竞优的参考依据。 

四是加强三级代表联动,为发挥共振作用“加油”。经过精心策划,各工作站组织开展了培训联动、视察联动、调研联动、宣传联动、旁听庭审联动和撰写建议联动,三级代表发挥不同领域、不同层面的优势,形成了上下联动、共同助力的良好局面,畅通了反映民意、化解民忧、增进民利的绿色通道。特别是新冠疫情期间,各工作站倡议代表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过程中当先锋做表率,彰显人大代表忠诚为民、模范带头的责任担当。

五是加强意见建议督办,为提高办理实效“加油”。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物业服务、教育医疗、就业保障等重点建议,各工作站组织代表持续开展了建议督办活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全力推动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实施。进一步深化“三见面”制度,将建议的办理过程由“文来文往”转变为“人来人往”,面对面征求代表意见,共商解决办法。将人大监督与舆论监督相结合,通过公众号公布办理情况,使全社会共同关注重点建议的办理进度,提高办理实效。 

六是加强活动方式创新,为拓宽履职渠道“加油”。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开展“办理一件有意义的实事、提出一条有价值的建议、帮助解决一个实际困难”活动。各工作站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活动。代表们通过进站接待、走访选民、座谈研讨、专题调研、持证视察等形式,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积极推动事关群众切实利益的问题得到解决。

代表工作站为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架起了一座民意沟通的“连心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扩大代表工作站在群众中的影响力,通过各种方式向社会宣传工作站的性质、作用、活动内容、工作程序,宣传人大代表的职责、权利,提高选民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以求实的品格、务实的措施、扎实的作风使工作站的工作得到社会的认同、理解和支持,使工作站真正成为人大代表学习交流的好阵地、履行职责的好平台、收集建议的好场所、代表工作的“加油站”。


供稿:孙继红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营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营口爱思达计算机信息网络有限公司  辽ICP备130103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