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告: 营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十七届〕第十四号
 
当前位置 > 首页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法工委开展《营口市家政服务条例》立法调研
[发布时间:2021-08-20 16:38:57] [阅读次数:3690次]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安排,8月18日,法工委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车轲轶的带领下,赴大石桥市开展《营口市家政服务条例》立法调研。

调研组召开了立法座谈会,大石桥市政府就家政服务管理工作的基本情况、经验做法,以及对《条例》草案的修改意见作了汇报;大石桥市发改、商务、人社、工会、妇联等单位负责人、家政企业负责人围绕《条例》草案进行了讨论,并从适用范围、部门权责、企业主体责任、规范化表述、条文设置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大石桥市家家乐家政有限公司和信邦家政有限公司,参观了企业家政技能综合展示厅、技师工作室、月嫂培训室等,详细了解家政服务企业在服务标准、服务价格、服务保障、发展方向、家政政策落实等方面情况,并就《条例》草案内容与企业员工进行了深入交流。

调研组表示,立法调研旨在进一步了解我市家政服务企业发展、管理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收集基层好的经验做法,听取各地各部门对制定《条例》的意见建议,增强法规的针对性、操作性,推动我家政服务发展和管理步入法制化轨道。


车轲轶指出,家政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就业、扩大内需、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当前,国家及省层面还没有出台有关家政服务行业管理的法律法规,按照依法管理的要求,有必要通过地方立法来推进我市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制定《营口市家政服务条例》,对于实现我市家政服务业有法可依,规范经营,维护各方权益,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具有非常积极的现实意义。

车轲轶强调,《条例》制定工作,要坚持规范管理、促进发展的原则,致力于解决我市家政服务业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在充分调研,广泛吸取意见建议基础上,紧密结合地方实际,使之成为务实管用的良法。



供稿:邰  卓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营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营口爱思达计算机信息网络有限公司  辽ICP备130103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