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告: 《营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立法条例》修正草案征求意见稿
 
当前位置 > 首页 >代表动态
 
代表动态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五级人大代表说心声 (五)
[发布时间:2022-11-17 16:08:37] [阅读次数:1448次]

坚守·吸收·创新

西市区人大代表 赵丽霞

10月22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闭幕。这段时间,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作的报告。在学习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创新”一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要实现高水平发展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二十大报告还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三大战略进行统筹部署,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的支撑。作为教育工作者,我深刻地认识到:创造力和创新力依赖于人才,而人才来自于教育,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同时教育也是民生问题,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是顺应广大人民群众对发展更好教育的期盼。

作为教育人,我们应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面对着世界各国异彩纷呈的教育,我们要坚守,要吸收,更要创新。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我们要“坚守中国经验,办好中国教育”。传统的偏重教授的中国教育方式不能全盘否定,否则中国学生拥有扎实的基础知识这一特色就会消失殆尽,公民的整体文化教育水平提高变成空谈;严格的中小学教育和相对公平的人才选拨制度不能改变,否则中国学生被世界称道的努力学习、实事求是、精益求精的标签就会不复存在;教育内容注重知识的学习,同时也兼顾传统文化的传承与改善必须坚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教育方针必须坚持。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坚守不是固执,坚守不是排他,坚守的同时是吸纳,是反思,是创新。正所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纵观世界,芬兰的教育关注学生个性化的知识掌握,激发小孩子的学习动力。以色列的教育让学生们自己去寻找答案,课堂上经常出现激烈的讨论的画面,微妙的竞争的氛围可以促使学生更积极的思考。印度的教育提倡质疑,无论别人提出什么观点,他们都敢于提出自己的观点,敢于批判性思维。我们要用海纳百川的胸怀接纳他国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并为我所用,因为有了他山之石才能把我们的璞玉雕琢得更加精美,才能培养出有中国情怀、世界眼光的谦谦君子。

惠而好我,携手同行

我们教育人要牢记关于教育的几句话:“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的宗旨在于光明正大品德的弘扬,在于帮助人们放弃旧的不好的思想,形成新的,好的品质,在于帮助别人达到最完美的境界。教育人的根本是在教育改革、教育创新、教育能力上下更大的功夫,只有这样,我们的人才培养才能成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量,才能在世界可比的环境下达到我们的目标。

中国的发展证明科技是关键,人才是基础,教育是根本。我们教育人要深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共同助推中国教育发展,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营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营口爱思达计算机信息网络有限公司  辽ICP备130103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