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告: 营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十七届〕第十四号
 
当前位置 > 首页 >区县人大工作
 
区县人大工作
【鲅鱼圈】学党史 守初心 强监督
[发布时间:2021-04-12 11:02:53] [阅读次数:11802次]

走廊里的党建长廊,每周党史故事吸引大家驻足观看;打开手机,“鲅鱼圈人大官微”公众号上“党史回眸”栏目,了解历史上的今天……如今,在辽宁营口鲅鱼圈区人大常委会,“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已经蔚然成风。

党史怎么学?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深入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安排部署。省市区委也先后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要求以崇高的政治觉悟、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

在鲅鱼圈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的支部党员大会上,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郭广东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学出人大特色、坚持学以致用,把学习教育与习近平总书记对人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人大监督工作结合起来,与加强人大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通过学习更加自觉地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

在鲅鱼圈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区域,设立了党建长廊,最醒目的位置,留给了“每周党史小故事”。南湖红船的来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背景……一个个动人的党史故事,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让人大机关的每一名同志重温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从3月3日开始,“鲅鱼圈人大官微”的“党史回眸”栏目每日更新,成了鲅鱼圈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和全体人大代表的必修课。大家利用碎片时间,了解建党百年来历史上的今天发生了哪些或惊天动地、或影响深远的事件,回首我们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

“革命先烈和英雄模范的事迹中,让我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当前仍然需要坚守初心,保持克难奋进的锐气和动真碰硬的勇气,勇挑重担,啃硬骨头,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不竭动力。”区人大常委会城建委主任高文远激动地说。

监督怎么做?

从1944年9月8日毛泽东同志著名的《为人民服务》演讲,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人大各项工作,都是对为人民服务理念的传承和现实需要。

翻开鲅鱼圈区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字里行间,透出的都是“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

在工作中,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发挥好人大在全面依法治区进程中的职能作用。主动围绕区委中心工作谋全局、议大事,依法作出决议决定,行使好监督权力,把区委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

在常委会自身建设中,也要通过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强化常委会组成人员履职能力和素质提高,聚焦公共财政、社会民生、生态文明、法治建设,创造性地开展监督工作,让全区人民得实惠。

以党建工作为引领,特别是以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为契机,加强党史教育,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深入调查研究,力求使常委会的各项决定得民心、顺民意、惠民生。

实事怎么办?

人大代表提交的议案建议,反映的是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鲅鱼圈区人大常委会结合“十四五”规划,持续关注涉及全区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做好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探索运用多种监督形式和手段,打好人大监督“组合拳”。持续推进“三级督办”制度,重点督办代表议案及“回头看”建议;进一步动员市代表积极参与每月代表建议直通车活动;健全完善代表议案建议交办协调、督办考核机制,督促承办单位认真办理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着力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量。

为了让全区群众更直观了解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进度,鲅鱼圈区人大常委会在区电视台增设“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栏目,报道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落实情况。解决停车难问题新划分了哪些车位?社区养老服务有哪些新举措?农村集中供水水质怎么样?老百姓足不出户,对新生活的期盼和点滴变化这些最鲜活的信息就送到了他们家门口。

回首来时,是为了更好的眺望前路。鲅鱼圈区人大常委会将始终坚持在学习党史中传承党的成功经验,发扬新时代拓荒牛精神,牢牢立足人大实际,坚持党的领导,彰显人大政治担当;突出监督重点,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健全服务机制,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把党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作者:杨光 鲅鱼圈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营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营口爱思达计算机信息网络有限公司  辽ICP备13010382号-1